目睹父母爭執的心理反應

經研究顯示,孩子目睹父母爭吵當下常會感受到焦慮,不論其年齡多大,常會出現心跳增加、血壓升高等生理反應。在實務工作上,我們也發現目睹父母親婚姻衝突的孩子,心裡常感到困惑或是有著極其複雜的情緒:

 

本頁圖片/檔案 - 20190226034628_62157

 

 

自責、內疚:"是我的錯嗎?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好?還是因為我不夠乖?"

害怕、擔心:"爸爸媽媽會離婚嗎?媽媽(爸爸)會不會離家出走?我會不會再也看不到媽媽(爸爸)了?"

傷心:"爸爸媽媽是不是不再愛對方了?那會不會有一天他們也會不愛我呢?"

怨恨及憤怒:"爸爸媽媽不是應該要一直陪在我的身邊嗎?給我足夠的愛並照顧我嗎?"

其他:失望、沮喪、覺得被背叛、不知所措、覺得很丟臉、擔心以後由誰來照顧自己等情緒反應,因應每個獨特的家庭及孩子的情況而不同。

 

另外,跟隨著父母衝突的程度,孩子被捲入父母情緒的漩渦中,成為父母一方的情緒出口,面臨忠誠兩難:該支持爸爸,還是照顧媽媽?或是成為父母爭吵的戰場而被兩方拉扯。

 

資料來源: 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2011)。《釋手聯談-家事調解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