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價值

如果童話故事不是以「王子和公主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作結,而是記錄他們婚後的生活,故事還會如此夢幻而幸福嗎?

 

鐵達尼號的愛情如此轟烈,可能是因為Jack和Rose只相識了數天,過程中充滿了浪漫與激情。但如果鐵達尼號沒有沉沒,男女主角下船後,可以在家人的反對下,一同衝破難關去共結連理嗎?又如果他們真的順利結婚,當初的浪漫又可以維持嗎?

 

每個人對婚姻也有不同的憧憬,但往往在結婚後才發現,原來這些都只是幻想。現實的婚姻中,滿滿的煩瑣家務以及大大小小的衝突才是常客。或許我們會疑惑,為何結婚後,拍拖時的甜蜜就會慢慢退卻,難道真的如俗語所云,「婚姻就是戀愛的墳墓」嗎?婚姻的價值又在於甚麼?

 

因著文化及背景的差異,每個人對婚姻的價值固然也有不同的看法,但無可否認的是,在步入婚姻後,夫婦二人就成為彼此最親密的人,在肉體上、情感上,甚至法律上也是如此。我們會將最真實的自己呈現在配偶面前,不論是好的一面,還是壞的一面,也都表露無遺。這就像是一場冒險,戰戰競競地將珍貴的自己展現,同時期望得到對方的珍愛與接納。但現實卻總是與理想有落差,對方的回應往往不是你所期待的。舉例來說,當你向配偶分享你工作的辛酸時,你希望對方能諒解你的心情,或者抱一抱你,但如果對方只理性地回應說:「每份工作也很辛酸,埋怨並不能改變甚麼」,你可能頓時感到不被明白,也許就漸漸不再向對方分享。

 

事實上,婚姻中的雙方來自不同的背景、家庭,有不同的經歷及價值觀,對事情的看法自然也有不同。因此,大家未能完全明白對方的需要,導致意見不合,甚至爭執吵架也是正常不過的。這個時候,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就是雙方坦誠地表達自己的內在需要,然後學習放下自己,設身處地去感受對方所需,並盡自己所能去回應。回到剛才的例子,如果你願意坦誠分享你需要對方的擁抱,而對方亦願意放下自己,回應你的需要。在不斷放下自己及接納對方的過程中,夫婦就能真正體會到甚麼是愛,彼此也能真正的連結。何謂「另一半」?就是當二人彼此連結的時侯,那個不完美的自己才會成為完整。

 

婚姻的價值,也許在於接納自己和對方都是不完美的人,但仍願意為對方而冒險走進未知的世界,改變舊有的自己,在經歷不安與迷惘後,因著彼此的陪伴及支持,親身體驗愛的真諦,攜手繼續同行人生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