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婚姻

當兩夫妻經歷重重難關,在深思熟慮後,終於下定決心要一同走下去時,並不代表故事就在這裡結束,再無後顧之憂。相反地,這是婚姻重生的起始點,夫婦二人要重新學習如何維繫這段婚姻,如何相處。以下簡單歸納三點,是重修婚姻關係的重要元素。

 

面對關係中的傷害

在重修婚姻關係的路上,第一步要面對的就是往日的傷害。回顧婚姻的歷程中,有沒有甚麼事件對你的傷害甚大,至今仍影響著你?它可能只是一些小事,例如你卧病在床時對方未有關心你、或者是對方曾經用一些你反感的字句辱罵過你。也可能是更嚴重的傷害,如對方出軌、在你失去親人時未有陪伴等。不論傷口是大是小,也會影響夫妻關係的健康發展。如果大家能在安全而信任的情況下,將自己的傷口坦白展露出來,得到對方真誠的道歉,而你願意接納並原諒對方,傷口才會真正的痊癒。值得一提的是,在處理這些心理傷口時,尤其是涉及出軌,受傷的一方往往會在原諒及舊事重提之間來來回回,令大家失去耐性,此時更需要堅持下去,因為信任一旦被破壞,也非一朝一夕就能重建的。有需要的話,應該尋求親友或專業人士的協助。

 

改變負面的互動模式

如果舊有的互動模式是導致夫妻關係出現問題的重要因素,就需要檢討並作出改善。例如以往太太常常控訴丈夫的種種不是,丈夫明明不認同,卻又不懂得去表達,為免引起更多的衝突,就選擇以沉默的方式應對。不料太太反而以為丈夫理虧並逃避責任,就更為憤怒,丈夫則更避免任何的回應,形成惡性循環。若要改善,則夫婦二人要誠實地面對自己,並了解對方的需要,彼此體諒並作出實際行動去改善。就上述的例子而言,丈夫可以承認自己不擅辭令,但願意踏出一步,嘗試講出自己的感受及需要;同時,太太可以為丈夫提供多點空間及時間,並鼓勵他表達。若兩夫妻能將負面的互動模式改變為有效的溝通,這改變就可以為關係帶來盼望,使彼此的關係繼續成長。

 

重新栽種婚姻

婚姻其實是兩夫妻的第一個「孩子」,需要二人投放心力時間去培養及呵護,這「孩子」才能健康快樂地成長。對重修婚姻關係的夫婦而言,這尤其重要。以往可能因子女或其他事務忙碌,而無暇「拍拖」,關係就此慢慢冷卻疏離。因此,兩夫妻都需要重新學習用實際的行為去「愛」對方。可以的話,夫婦可以抽時間去二人世界,又或買小禮物逗對方開心,發掘不同的方法,重新去經歷婚姻中的甜蜜。

 

重修親密關係的路並不易走,過程中可能遇上很多困難,也許你會感到無力氣餒,不知該如何走下去。但既然你們都有相同的信念,承諾過路縱艱難也要走下去,就要彼此勉勵,在重建的路上體驗愛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