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掌上明珠》

IMG_0897

大茹

瀏覽互聯網似乎已成為這一代人的例行公事,我和常人一樣,每天,坐在辦公桌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從互聯網查看女兒當天的學校出席紀錄及學校的活動日誌。
兩年半前,前妻辦理離婚,我們從最愛的人變為最大的敵人,經歷過憤怒、指責、抱怨過後 ,還是得面對現實。為了讓年幼獨生女兒在成長過程和母親多點相處,我同意讓她跟前妻一起生活。然而,我沒想到由那一刻鐘開始,我卻被拒於女兒的生活圈子外。由於我和前妻的關係惡劣,我與女兒的聯繫,從每星期的見面,被逐步刪減至每季才有一次見面的機會,現更只能在她的學校網頁去了解她的近況。最難過的是女兒成為了我們婚姻失敗的受害者,壓力和困擾都臨到她身上了,使她需要接受情緒輔導。為著女兒的情緒困擾,作為父親,心裡難過到極點!因此,我開始閱讀相關書籍,參加兒童心理學課程,連自己也開始接受心理輔導。從閱讀及了解其他離異父母的經歷後,我發現自己的處境並非冰山一角,亦非孤立無援。
在社工的輔導下,我開始學習用心去感受身邊的人和事,而非只用邏輯和理性去分辨對或錯,凡事也非只計較得與失。漸漸地,我對事物的看法改變良多,人也變得正面及樂觀起來。從前,我總是抱怨杯中的水只得一半,現在我懂得感恩我擁有的那杯半滿的水。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在一個下雨的早上,一位小學生忘記帶雨傘上學,正準備冒雨從地鐵出口跑到校門,一名男士主動提出用他的雨傘護送小學生到校門。
小學生問︰「順路嗎?」
男士答︰「不順,但不要緊!」
小學生問︰「那你為甚麼要這樣幫我呢?」
男士答︰「因為希望有一天,若我兒子遇上同樣的困難時,他也能遇到一個人像我這樣的人去幫助他。」
有誰不願為自己的兒女多走一步呢!縱然我未能每一天在女兒身邊教導她及陪伴她成長,作為父親,我想我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為她預備的。
祝願各位同路人的兒女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