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婚姻

当两夫妻经歷重重难关,在深思熟虑后,终于下定决心要一同走下去时,並不代表故事就在这里结束,再无后顾之忧。相反地,这是婚姻重生的起始点,夫妇二人要重新学习如何维系这段婚姻,如何相处。以下简单归纳三点,是重修婚姻关係的重要元素。

 

面对关係中的伤害

在重修婚姻关係的路上,第一步要面对的就是往日的伤害。回顾婚姻的歷程中,有沒有甚么事件对你的伤害甚大,至今仍影响着你?它可能只是一些小事,例如你卧病在床时对方未有关心你、或者是对方曾经用一些你反感的字句辱骂过你。也可能是更严重的伤害,如对方出轨、在你失去亲人时未有陪伴等。不论伤口是大是小,也会影响夫妻关係的健康发展。如果大家能在安全而信任的情况下,将自己的伤口坦白展露出来,得到对方真诚的道歉,而你愿意接纳並原谅对方,伤口才会真正的痊癒。值得一提的是,在处理这些心理伤口时,尤其是涉及出轨,受伤的一方往往会在原谅及旧事重提之间来来回回,令大家失去耐性,此时更需要坚持下去,因为信任一旦被破坏,也非一朝一夕就能重建的。有需要的话,应该寻求亲友或专业人士的协助。

 

改变负面的互动模式

如果旧有的互动模式是导致夫妻关係出现问题的重要因素,就需要检讨並作出改善。例如以往太太常常控诉丈夫的种种不是,丈夫明明不认同,却又不懂得去表达,为免引起更多的冲突,就选择以沉默的方式应对。不料太太反而以为丈夫理亏並逃避责任,就更为愤怒,丈夫则更避免任何的回应,形成恶性循环。若要改善,则夫妇二人要诚实地面对自己,並了解对方的需要,彼此体谅並作出实际行动去改善。就上述的例子而言,丈夫可以承认自己不擅辞令,但愿意踏出一步,尝试讲出自己的感受及需要;同时,太太可以为丈夫提供多点空间及时间,並鼓励他表达。若两夫妻能将负面的互动模式改变为有效的沟通,这改变就可以为关係带来盼望,使彼此的关係继续成长。

 

重新栽种婚姻

婚姻其实是两夫妻的第一个「孩子」,需要二人投放心力时间去培养及呵护,这「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对重修婚姻关係的夫妇而言,这尤其重要。以往可能因子女或其他事务忙碌,而无暇「拍拖」,关係就此慢慢冷却疏离。因此,两夫妻都需要重新学习用实际的行为去「爱」对方。可以的话,夫妇可以抽时间去二人世界,又或买小礼物逗对方开心,发掘不同的方法,重新去经歷婚姻中的甜蜜。

 

重修亲密关係的路並不易走,过程中可能遇上很多困难,也许你会感到无力气馁,不知该如何走下去。但既然你们都有相同的信念,承诺过路纵艰难也要走下去,就要彼此勉励,在重建的路上体验爱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