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孩子

孩子心声

孩子的想法及担心 我不想別人知道爸爸和妈妈离婚, 我觉得很羞耻。 不想提及, 但心里非常难过与不安。 我觉得好烦,爸妈我都爱, 却偏偏要我选跟谁? 我不希望爸妈分开, 他们一点也不顾及我的感受。 知道父母要离婚时会感到震惊, 经歷一连串的复杂感受, 如:悲伤、愤怒、焦虑、无助、自责、失落感到接受事实。 很容易向別人发脾气,却又担心遭人取笑,于是把自己收藏起来。 相信父母离异与自己有关,自尊感低落,看事物容易会悲观和偏差。   资料来源: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2004)。《离异父母亲职指引-亲子情浓》手册。

离异家庭之孩子与父母权利

孩子的权利 拥有父亲和母亲 孩子更有权去爱父母任何一方而无须惧怕因此而触怒另一方或遭另一方伤害。 与父母任何一方培养独立的亲密关係,並尊重父母性格上的差异和父母亲各自家庭的差异。 在父母争吵时不在场,而且不会被利用作任何一方的探子、信差或筹码。 享受母亲的家庭和父亲的家庭,而在察觉到两个家庭各有差异时无须为这些差异一分高下。 不被查问父母另一方的私生活。 不用聆听父母诉说另一方的不是,或聆听他们抱怨对方如何难相处。 看到父母彼此以礼相待,且彼此尊重。 参与适合他们年龄的活动和结交他们的朋友,而无须惧怕因此失去与父母相处的时间。 拥有他们的根,这包括他们的祖父母、叔伯阿姨等亲人。 作为孩子,就是不用承担父母的罪疚,不用担当成人及/或父母的角色。   父母的权利 每个父母都有权去爱和抚养其孩子,而无须受到另一方骚扰。 每个父母都有权去期望另一方以礼貌和尊重待己,並有责任以同样的礼貌和尊重去对待另一方。 每个父母都有权参与和参加孩子的特別活动。 每个父母与孩子共处的时候,都有权以其准则、信念或管教孩子的方式对待孩子而不受另一方干扰。 每个父母都有权拥有其私人生活。

增强子女的抗逆力

为协助离异夫妇明白在离异过程如何扶持子女有效适应转变,笔者尝试在下面列出各项「应做」和「不应做」的简易图表给大家参考:   资料来源: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2004)。《亲子情浓-离异父母亲职指引》手册。

离婚对孩子的影响

三至五岁 (幼稚园阶段) 倒退行为 孩子因失去父母稳定的照顾和探视而感到惊惶,故他们会在行为上倒退至婴儿期的阶段(如吮手指、遗尿、常哭、发恶梦、情绪不安、扭计、语言能力倒退)。 黏身、欠缺安全感 孩子因父母持续性的冲突及家庭转变而感到混乱、焦虑、恐惧、害怕被遗弃。因此,他们有时会较固执、甚至黏身以获得安全感。 攻击性 孩子感到被受伤害及愤怒,当他们感到被受威胁,孩子容易做一些较攻击性或暴力行为,藉以发洩其愤怒及不满的情绪。 过份守规 有些孩子会呈现内疚感和自责感,他们会认为自己是造成父母离异的原因,尝试以「好行为」讨好和取悦父母。 反叛及行为问题 孩子会对父母持续不断的冲突及行为做出道德判断,他们因而感到愤怒、羞耻、及有可能出现抑郁情绪,与父母关係转差,若受朋辈的影响下,他们可能常流连街头,不愿留在家中,甚至有漤药的情况。 难于建立互信的人际关係 高冲突家庭中的孩子,他们容易感到失落、无助、孤单与被拒绝的感觉,孩子难与他人建立信任的人际关係,或者他们会过早发展亲密关係,从而得到被爱和重视的感觉。   六至十二岁 (小学阶段) 身体常感不适 部分孩子会因过多的负面情绪而经常感到身体不适,他们甚至出现身心症的情况,例如经常无故地感到肚痛、胃痛、扯头髮、咬手指、不断眨眼等。另外,部分孩子为了多些陪伴或过分担心情绪低落的父母留待家中,他们因此而无法上学。 成绩倒退 忧伤、愤怒、担心等负面情绪促使孩子感到身心疲惫,使他们难以集中精神学习。 说谎和欺骗 有些离异父母在纷争的过程中,使孩子成为父母的传声筒,他们往往需要瞒骗父母双方,以显示他们对父母双方的忠诚,因而养成了说谎的习惯。 退缩、害怕与人接触 孩子感到被遗弃和不值得被爱,他们担心不再被父母爱锡,因此自我形象低落,感到自卑和不可爱,害怕被人拒绝及难以建立互信的人际关係。 沉溺行为 孩子为了逃避父母的纷争,他们可能会出现沉溺行为,好让自己不用感受因父母冲突而带来的伤痛。 过多的责任感 孩子认为自己需要为父母的负面情绪和冲突负责,因此,他们希望自己能保护父母。另外,有些父母因过份忧伤而未能料理家务及照顾弟妹,孩子期望自己可以承担作为父母的责任。   资料来源: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2013)。《以和为贵-离异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手册。

目睹父母争执的心理反应

经研究显示,孩子目睹父母争吵当下常会感受到焦虑,不论其年龄多大,常会出现心跳增加、血压升高等生理反应。在实务工作上,我们也发现目睹父母亲婚姻冲突的孩子,心里常感到困惑或是有着极其复杂的情绪:       自责、内疚:"是我的错吗?是不是因为我不够好?还是因为我不够乖?" 害怕、担心:"爸爸妈妈会离婚吗?妈妈(爸爸)会不会离家出走?我会不会再也看不到妈妈(爸爸)了?" 伤心:"爸爸妈妈是不是不再爱对方了?那会不会有一天他们也会不爱我呢?" 怨恨及愤怒:"爸爸妈妈不是应该要一直陪在我的身边吗?给我足够的爱並照顾我吗?" 其他:失望、沮丧、觉得被背叛、不知所措、觉得很丢脸、担心以后由谁来照顾自己等情绪反应,因应每个独特的家庭及孩子的情况而不同。   另外,跟随着父母冲突的程度,孩子被捲入父母情绪的漩涡中,成为父母一方的情绪出口,面临忠诚两难:该支持爸爸,还是照顾妈妈?或是成为父母争吵的战场而被两方拉扯。   资料来源: 社团法人花莲县儿童暨家庭关怀协会(2011)。《释手联谈-家事调解手册》